上海图书公司成立于1954年,曾用上海图书发行公司、上海古旧书店、上海书店等名称,1985年1月改名为上海图书公司。1999年并入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现为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要以古旧书刊、新版古籍、字画艺术品的经营和图书零售为主业,是上海知名的专业图书公司。

六十年来,上海图书公司深受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领导的亲切关怀。早在20世纪50年代,董必武、刘伯承、薄一波、陆定一、胡耀邦、谷牧、胡乔木、周扬、钱俊瑞、田家英、李锐等老领导、老同志曾莅临公司,指导工作。80年代,江泽民、李鹏、李岚清、黄菊、丁关根、徐匡迪、汪道涵等老领导、老同志也曾来公司视察、慰问,指导工作。进入新世纪,习近平同志视察上海书展上海博古斋展区,亲切慰问公司参展员工。俞正声同志、韩正同志视察上海书展上海博古斋展区。

六十年来,上海图书公司专志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在善本古籍、中国字画、古旧书刊、碑帖画册、文房雅玩的收购与流通经营方面久负盛名。公司历来是上海地区少数拥有古籍字画收购与经销权限的单位之一,即便在最特殊的时期也没有中断业务。公司收购的大量珍本、善本古籍和近现代稀见文献资料为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上海博物馆和北京大学图书馆等多家国内顶级文博单位所珍藏。2007年,公司进军拍卖领域,逐步成为中国南方最有实力的古籍拍卖公司。公司长期经销学术要籍,嘉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数代学人,为昌明学术和开启民智起到了重要作用。历史上,公司曾从事出版工作近半个世纪,陆续从库藏古籍善本中精选兼具文献价值和版本价值的珍贵版本,与国内多家知名出版社合作,采用现代和传统相结合的印刷技术影印出版过一大批在新中国文化史、出版史上极有影响力的古籍文献,使许多海内孤本“化身千百”,实现了“继绝存真,传本扬学”的目的;公司在古旧书经营中,建立了一支业务精湛的古籍整理保护工作队伍,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六十年来,上海图书公司继往开来、守正出新,曾经营过荣宝斋(上海)、九华堂等老字号品牌,先后拥有统一装订厂、新亚印刷厂、上海影印厂,而今天的上海图书公司已拥有上海古籍书店、艺术书坊、上海博古斋、艺苑真赏社、九华堂、社科书店和大学城书店等一大批具有文化地标意义的营业机构,旗下还有上海博古斋拍卖有限公司、上海香港三联书店有限公司、上海天明货运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旧书店及新文化服务社等五家投资控股企业,丰富的业务形态拓展了上海图书公司的经营空间,也为下一步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在当前深度信息化的背景下,公司顺应社会发展潮流与行业发展趋势,以现有业务为基础,以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创新为驱动,正在大力拓展古籍数字化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古籍字画的网络拍卖、古旧二手图书的网络社交分享等新型业务,以转型促发展。

六十年来,上海图书公司一直与学术界、文化界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先后聘请丁景唐、马飞海、马荫良、方行、罗竹风、周谷城、赵家璧、胡道静、顾廷龙、徐铸成、蔡尚思、谭其骧、朱维铮、陈先行、童衍方、陈思和、周振鹤、傅杰、刘永翔、江晓原、陈子善、叶孝慎、徐庆华、徐建融、朱国荣等著名学者和专家为顾问,为公司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提供学术保证。公司也曾得到过茅盾、周谷城、顾廷龙等老一辈学界泰斗的垂青奖挹,并为公司题写店招及为出版物题签大量书名、刊头等。李约瑟、杨振宁、郑炯文和李敖等一批硕学鸿儒曾到访参观。朱维铮、陈子善、刘永翔、李天纲、阮仪三、江晓原、周振鹤等知名学者曾在公司进行学术演讲。

六十年来,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和锐意进取,上海图书公司取得累累硕果:曾荣获“全国书店系统先进单位”称号;所出版的《新编文史笔记》获第七届中国图书奖;《中国近代文学大系》获第三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道藏》《中国历代法书墨迹大观》获全国古籍优秀图书一等奖;《丁丑劫余印存》获莱比锡国际图书艺术展览银质奖及上海优秀图书一等奖等各类奖项;近年来,公司连续三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连续两届被评为“上海市新闻出版系统文明单位”,并荣获“全国出版物发行文明店堂”、“全国美术图书百家专销店”、“上海市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合同信用等级AAA级”、“上海市五星级诚信创建企业”、“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新世纪的曙光下,公司着手主办公益性阅读推广活动“海上博雅讲坛”,至今已举办了六十余期,作为沪上颇具影响力的文化讲坛,在提升实体书店文化氛围的同时也在努力践行着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公司总机:63220825 传真:63225502

1       2       3